话说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,而家里的事是最让我苦恼的。

前几天妈妈打电话和我说:“我和你奶奶吵架了…"。向我诉说了奶奶有多么的不可理喻和心中的不满。听到这个消息我愣了一会,除了倾听和尽量转移话题,不知道该如何来安慰妈妈,只是劝她说:“奶奶是老一辈的人,她们的思想观念和我们的不同,人老了会犯糊涂,一些不顺耳的话别往心里去了…”

在当天和妈妈结束通话一段时间后,奶奶又打电话给我说:“我和你妈吵架了,你妈妈骂我…”

后来我打电话给我妹妹,她又谈起这件事情。

“奶奶和妈妈吵架了,是妈妈开始骂的…”

“她们一讲话就吵,每次都这样…”

“她们吵架你烦不烦?”

“烦死了…”

“我也是。”

家里的事确实令我很苦恼,家里不和睦真是让人心乱!

自真正懂事时开始,我发现家里存在这样的情况后心情变得很糟糕,有时候很伤心,慢慢地开始抑郁,记得是在小学四五年级时候开始的吧,我觉得我比其他人少了一些欢乐,有时爱板着脸,一个人沉默着。一次家里和我说班主任打电话告诉他们我有心事,从那时候开始,我学会了隐藏自己,直到现在他们也不知道我到底有什么心事。把烦恼埋藏在心里,未曾与任何人诉说,就这么一直积压在心里。

一次,忘了妈妈是陪我去看医生还是去买东西。一路上一些心里话憋了很久,想说却又咽下了了心里。在快要到了的时候,我还是说出了口:

“妈,我只是想家里和睦一点…”

说了一两句,眼泪便跟着下来了,抽泣着,说不出话来。除了亲眼看着爷爷伴着癌症的折磨离开人世时,在我的印象中几乎没有如此痛彻心扉地大哭一场。或许真的是憋的太久了,心里所有的痛苦,沉积的压力都在这一片刻释放出来。

有时打开抽屉,翻开自己故意写的乱七八糟的日记本,看着上面记着烦人的事时,情绪渐渐低落,暗自忧伤。回想当初为什么写日记,只是为了把心事放在另一个地方,想转移一些东西,但不过是自欺欺人而已。

有时会对家里这样状况不满,表面上看是一个家,但我感觉是一个家分两头,而我却在中间。能同时感受到来自两头的关心和疼爱,但我却无法改变双方的观念和缩短两者间的距离,没有减少她们间的恩怨,这是我作为家庭成员的一个失败的地方。有时又会觉得满足,至少还能感受到家的温度,自己关心的人健在。

或许他们永远不会知道家庭环境会在我的成长过程中对我的性格,心理,价值观造成什么影响,这是家人爱我却又忽略了的地方。

若是问我对家是什么感觉,我可能会说:

家是离开久了会思念,回去了又想逃离的地方;

家是我曾百般埋怨,却又能给我幸福满足的地方;

家是我的避风港,有时却又在我心理掀起风浪;

有时在外面累了,想回家休息休息,回去却发现心又累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