猴年马月快到了(原来马月指农历五月),自己在大学的大一学习生活再过一个多月就结束了,在这接近两个学期的学习生活里看到的一些现象和存在的状况,让我有些感想。

我妈在电话中常问我类似这样一些问题:学了一些什么?你觉得有没有用?对未来的工作怎样?我只能勉强地给予肯定以消除我妈的顾虑,我不能给确切答复,因为明天有千千万万种可能,有谁会知道怎样的呢?若认真回答,我感受到本科教育依然是基础教育,处于“师傅领进门”中的入门阶段。以所学的C/C++课程为例,通常是学习基本语法而很少提及实际编程方面的知识,而想解决实际问题或者想写一些小工具,需课后多做功课,有时候觉得课堂确实缺乏适当的拓展和引导。那么在另一方面,有些课程存在内容多课时少的情况,以致老师想要补充的内容无法扩充和忽略一些原理的解释,实验课安排到了周六日。电信班大学物理上下两册分两个学期学的,而不知为何我们通信班这两册书就安排到了这一个学期。再者,个人觉得学的东西理论性偏强,实际操作能力几乎没怎么锻炼。从教学安排来看有点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意思,实则二者是分开教学的。教理论的老师只管理论,教实验的只负责实验,理论课与实验课的内容并没有相协调配合。以模电课为例,理论课的学习接近尾声,而实验却做了一个,到理论课结课了,才匆匆地连续做实验和补课。实验内容便是按原理图在实验箱连接线路,按要求测相应数据。(实验箱里电路基本上是现成的,搭几根线就行了,与用离散元器件完全自己搭线路,那难度降低了百分之八九十,实验数据测不测得出来就得看仪器和元件是否健康,再加上一点人品罢了),而期末考试由实验操作改成了开卷笔试。反倒是觉得这样的实验对原理的理解和动手能力的锻炼没多少帮助,却让人看到了一种任务式教学和和任务学习的状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