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一张照片都有一个故事

科院开讲啦

2015年的时候,第一次在图书馆的布克书店参加这样的活动–“科院开讲啦”,当时讨论主题是永州的女书文化的传承与创新。

女书是一种神奇的文字,文字特点是笔画简洁,字体修长,结构匀称,呈菱形,观赏性强,它还是唯一一种分性别的文字,它传女不传男。
女书还是江永三千文化之一–千年女书,被赞誉为文化深山中的野玫瑰。

P51127-202555

按照活动流程,到后面可以向欧小松校长提问,我当时准备的问题有两个,但是y有个被别人提了,所以又临时增加了一个问题,现在只是记得一些模糊的答案:

  • 女书能够保留至今,说明它具有一定的生命力,那么它的生命力体现在那些方面?

    具有习俗性。

  • 对于女书文化创新,我们该如何行动?

    • 从理论上传承
    • 语言学
    • 乐曲、作曲、韵律
    • 文字学
    • 设计学
  • 女书文化传承存在哪些限制因素?

    女书最初只是用来情感交流,一种习俗。在主题,内容,形式上显得静态无生命力。

P51127-202734

最后找校长要了个女书版的签名,还请教了自己的名字用女书怎么写。

记得当时他说看到我有点眼熟,我说可能正好前段时间参加了思修的课程设计比赛,他当时是评委之一,哈哈。

IMG_20180723_163243-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