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评估一款芯片是否支持某款屏幕时,首先要看屏幕的通信接口是否支持,认识和了解屏幕接口的类型,是能否正确评估屏幕选型和驱动调试的前提之一。下面介绍 spi 串口 LCD 屏的接口分类和差异。

通常带 spi LCM 外设的芯片,其屏幕的 spi 接口并不是标准的 4 线 spi(四根信号线:CS, MOSI, MISO, CLK),而是专用的 spi 接口。

spi 串口 LCD 屏的接口分类和差异整理之后,如下表所示:

信号线4 线 8 bit Ⅰ 型 1 data line4 线 8 bit Ⅱ 型 1 data line3 线 9 bit Ⅰ型 1 data line3 线 9 bit Ⅱ型 1 data line3 线 9 bit Ⅰ型 2 data line3 线 9 bit Ⅱ型 2 data line
CS
CLK
RS(D/CX)✔(数据/命令选择)✔(数据/命令选择)✖ (RS(D/CX)被嵌入数据流中, 没有引脚)✖ (RS(D/CX)被嵌入数据流中, 没有引脚)✖ (RS(D/CX)被嵌入数据流中, 没有引脚)✖ (RS(D/CX)被嵌入数据流中, 没有引脚)
DIN
DOUT✔(DIO, 数据输入/输出)✔(DIO, 数据输入/输出)✔(D0)
DOUT2✔(RS(D/CX) 复用为 D1)第二 bit 输出✔(RS(D/CX) 复用为 D1)第二 bit 输出

总结

  1. 4 线 spi 和 3 线 spi 接口的区别,4 线 spi 有 D/CX 引脚用于控制命令还是数据选择,而 3 线 spi 没有 D/CX 引脚,在数据中使用 1bit表示命令还是数据。

2. 1 data line 和 2 data line 的区别,1 data line 数据位宽只有 1bit, 2 data line 数据位宽有 2 bit, RS(D/CX) 复用为 D1,作为第 2 bit data。

  1. Ⅰ 型 和 Ⅱ 型屏的区别,Ⅱ 型屏有独立的 DIN、DOUT 两个引脚,而Ⅰ 型屏只有一个 data (DIO)引脚,既做输入又做输出。